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EMU100退出正班車行駛!

臺灣鐵路使用的火車動力演進,從早年的蒸汽動力、到一九六0年代的柴油動力化,最後於一九七0年代十大建設的西部幹線電氣化,走入了電力的新時代。劃時代 的十大建設,引領了臺灣經濟起飛,締造了臺灣奇蹟。當中的鐵路電氣化,對於臺灣陸上交通的貢獻,更是不可磨滅的一項。當年西部幹線的電氣化,為了迎接這新 時代的來臨,台鐵覺得應該替新購入由英國GEC公司承製的六十五輛電聯車取個名字,也好增加個新的列車等級收更高的票價,所以在民國六十六年八月中到九月 中間,委託中華民國民意測驗協會,以隨機採樣的方式訪問旅客,以為新車命名。在台鐵列出的參考名稱中,不乏夠愛國,夠八股,也夠拍馬屁的名號,例如:中正 號、總統號、無敵號、知恥號、神州號、反攻號、東海號、平安號、禮義號、人權號……。最後是自強號、勝利號與自由號的票數最多。台鐵以此呈報省府,終定名 為「自強號」。



這首批的自強號電聯車EMU100型,雖然機械結構有些水土不服的狀況發生,但它的塗裝高雅,內裝品味跟台鐵繼有的低落美學水準(以新莒光10400系列 及推拉式自強號為代表)相比可說高尚許多。它雖為了配合台鐵的啞鈴形列車塗裝,而保持了相同的線條,但顏色則以咖啡色、淺棕色及奶黃色塗裝,配色極為成 功。其車內由法國製造的座椅,還以翠綠、淺咖啡與紫色交互搭配,十分特別。它那較圓弧的車體,是以用在城際列車Inter-City的英國國鐵 (British Railway) Mark 2型車輛設計修改而成。根據記載,英國國鐵的Mark2系列車輛,從最早的Mark2a型(一九六七年),陸續開發出Mark2b型(一九六八年)、 Mark2c型(一九六九年)到有空調的Mark2d型(一九七0年),都屬有客室隔間的車輛。一九七一年造的Mark2e型與一九七三年的Mark2f 型,則為較新的車種。台鐵的EMU100型電聯車,車體由BREL (British Rail Engineering Ltd.)在約克(York)製造,轉向架則在Derby生產。這批自強號在民國六十七年八月十五日電氣化二期工程完工時首航,開行台北台中間。民國六十 八年七月一日電氣化全線通車後,通至高雄。

歷經將近三十年的使用,EMU100英國婆仔已經早顯老態,終於要在今日(2009.6.15.)服勤於嘉義北上的一○○二次車,於十點卅五分駛抵七堵 後,正式退出正班車的行駛行列,替將近三十年的歷史畫下句點。不過,從鐵道文化保存立場來看,台鐵至少也要拼湊出一組、五輛 最完善的列車來保存,而且可參考國外「動態保存」方式,與英國合作,改裝動力與機電結構,未來作為觀光列車行駛,既可保存列車,還能增加營收。對於這樣的 建議,今日中國時報有報導:「台鐵強調,EMU100將被保留一組作為動態保存,這是台鐵各式除役列車中被動態保存的首例,初步規劃平時置放在苗栗鐵道博 物館中展示,重要活動時再動態復駛。」大家可以看看台鐵是否真的有這樣保存了!

以下,是一些EMU100的風姿!與大家分享。


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A Click Apart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